[首爾]藝術之旅_通義洞、三清洞

首爾的美術館、博物館、藝廊分散各地,目前我逛過最集中的是區域是圍繞在景福宮東側跟西側的通義洞(통의동)和三清洞(삼청동)。三清洞應該是目前最廣為人知的美術館、博物館和藝廊特區,而且有幾間藝廊是全球連鎖!

其實首爾的藝廊要介紹是介紹不完的,我上次去釜山玩的時候有一間藝廊的老闆娘送了我一本Seoul Art Guide,根本有上百間藝廊,我都研究不完。而且還邀請我在2018年的4月20日~4月22日去參加釜山國際藝術節,大家如果有興趣可以去查詢Art Busan Korea




先介紹一下地理位置,景福宮的左側是通義洞、右側則是廣為人知的三清洞。大部分的人走完景福宮就會往三清洞走,因為三清洞往北就是著名的韓屋北村。但其實如果網通義洞的方向再繼續前行就可以到西村,我自己也很喜歡那一區的氛圍。


美術館跟博物館都是需要付費的,金額每家不一樣,基本上從4,000₩~28,000₩都有。藝廊基本上都是免費,當然也遇過需要收費的展覽。

關於攝影的話,基本上都是可以拍照的,錄影則是看規定。但也遇過特定展區是禁止拍照的!

Tip

每一間美術館、博物館和藝廊都會有自己的網站或者ig。建議大家可以先查詢自己旅行的期間有是麼展覽,再安排。因為展覽都是一個檔期一個檔期的,所以當藝廊在佈置下一個展覽的時候,是不會開門的。可以先查詢檔期跟展覽是不是自己自己喜歡的,才部會白跑一趟。

-- 我是分隔線 --


先從通義洞開始走吧!

其實如果一直往通義洞的西邊走的話就會走到西村,目前正處於開發和保存舊址之間的村落,而且這裡現在有很多設計小店,我自己也很喜歡。




아트사이드 갤러리 Artside Gallery

地址:서울시 종로구 통의동 33
時間:二 - 日 10 am - 6 pm 
公休:一、國定假日

本館在首爾,開設於1999年,並在2008年在北京開設了分館。

首爾館就在Jean Gallery的巷子內, 整棟以木條裝飾非常美。
一走進去巷子就馬上會被它吸引的建築。





Gallery Simon

地址:서울시 종로구 통의동 35-9
時間:二 - 六 10 am - 6:30 pm 
公休:日、一

1F-3F是展覽空間,4F是咖啡廳。

內部非常的簡單,就是水泥地跟白牆,非常乾淨又乾脆的空間。
每個樓梯間都有專屬自己的作品擺設。



強烈建議大家上到4F的咖啡廳喝杯咖啡,看看風景或讀本書。

一樣用水泥去製造整體感,連吧檯都塗上水泥,我獨愛的風格!
水泥搭上皮製跟木頭復古感的桌椅真的很棒。
有戶外區域,可惜我去的時候下雨,就沒去戶外了。
我深深的被吧檯背面的背牆吸引,那不是畫,是浮雕,非常精緻!






Daelim Museum

地址:서울시 종로구 자하문로4길 21
時間:二 - 日 10 am - 6 pm 
公休:一、元旦
售票:6,000

大林美術館共有三個館,分別是通義洞的Daelim Museum和梨泰院的D Museum和D project space。這三個地方我都很喜歡,大林美術館跟D Museum是採收費制,D project則是不一定。三個館都有離段距離,而且梨泰院的兩個館並不是很方便到達,要坐公車以及走上好一段路。


大林美術館系列幾乎是我每次去首爾的必走行程,展覽的風格偏向現代設計或服裝。之前Hermès跟Chanel都在這裡展覽過。


通義洞的大林美術館的展覽區跟售票口在不同棟,如果找不到售票處可以向門口的服務人員詢問,他會指引你怎麼走。如果你的背包或手上有很多物品,他們會請你把東西放進置物櫃,售票處跟展覽館一樓都有置物櫃房。





在美術館隔壁也有一間附屬的咖啡廳,미술관옆집中文就叫美術館隔壁😂

一樓外面放著一張很長很長的桌子,一進去室內的左側有一間像是在叢林裡的小房間,上到二樓後就很像自己家的客廳跟房間。




Jean Gallery

地址:서울시 종로구 효자로 25
時間:二 - 五 10 am - 6 pm 、六 - 日 10 am - 5 pm
公休:一、國定假日

這間我到目前為止都還沒去過,因為每次時間都碰巧是布展時間,沒開放。

但我私心想介紹,他之前展了一個奶頭展我超想去的。非常可愛又有趣!可惜沒去成😭


-- 我是分隔線 --


景福宮的東側三清洞,有著數不清的美術館、博物館和藝廊。

我列出我自己比較常去,也喜歡的。
就先從南邊講到北邊吧!



Kumho Museum

地址:서울시 종로구 삼청로 18
時間:二 - 日 10 am - 6 pm 
公休:一
售票:5000₩,有學生優惠票價(記得帶學生證)

B1 - 3F,可以搭乘電梯到3F在走樓梯下來,空間不大但是又感覺走不到盡頭。

這裡的工作人員非常的親切,他會跟你說你適合買哪種票價,至於學生證的部分,我想不是當地學生也是可以出示學生證而享有學生優惠的,因為他有問我有沒有學生證😽(都一把年紀了,還被問有沒有學生證,滿足我的虛榮心)





Gallery Hyundai

地址:서울시 종로구 삼청로 14
時間:二 - 日 10 am - 6 pm 
公休:一

就在Kumho Museum隔壁,跟Kumho一樣低調,都以灰色建築為主,招牌也是灰色,所以一不注意就走過去了。 我還蠻喜歡Gallery Hyundai的展覽,去了兩次,兩次的展覽我都很喜歡。







地址:서울시 종로구 삼청로 14
時間:平常 10 am - 6 pm 
         三 六:10 am - 9 pm(6 pm - 9 pm 免費開放)
售票:4,000₩,每個月的最後一個星期三免費入場

MMCA是韓國唯一一座國立現代美術館,目前主要的展覽場館位處京畿道果川市,另有首爾德壽宮美術館作為分館。


這裡可以花上一整個早上或下午都不嫌長,所以建議如果大家有安排MMCA的行程的話,請把整個時段空下來給他。雖然只有兩層樓,但是展館非常的大,而且作品可以慢慢欣賞,裡面也設有休息區可以坐著感受藝術氛圍。


Tip:建議大家先到ig收尋mmca,看看大家都打卡了什麼作品,因為很多作品或裝置藝術都設置在一些隱密的地方,所以當你找不到位置的時候可以問問場館的人員。









Gallery Araio

地址:서울특별시 종로구 북촌로5길 84
時間:二 - 日 10 am - 7 pm 
公休:一、元旦和國定假日

有三個館,首爾館、天安館跟上海館。

一樓跟地下室的展覽空間,樓梯上方是一個玻璃屋,使得即使是在地下室的空間也不顯得陰暗。










INNO Gallery

地址:서울 종로구 삼청로7길 20 
時間:二 - 日 10 am - 6:30 pm 
公休:一

從1F到3F,充滿神秘感的藝廊,去了幾次都沒看過工作人員。

整棟風格是黑白風格,走到三樓有販售部,但一樣沒看到工作人員😂






Galerie Perrotin Seoul

地址:서울특별시 종로구 팔판길5 1F
時間:二 - 六 10 am - 6 pm 
公休:日 - 一

香港、巴黎、紐約、東京都有設館的世界連鎖藝廊。首爾館之前有展出Kaws的作品,當時禁止拍照。有別於大部分藝廊都是畫展,這邊常常有裝置藝術作品或雕朔作品展出,藝術家也是來自世界各地。






地址:서울시 중로구 소격동 66
時間:11 am - 8 pm 

位在三清洞的一館,二館在龍山區(就在D project的巷口大馬路上)。

Print bakery比較偏向販售,而不是展覽,當然店內還是有展覽一些作品。
但有更多藝術品跟設計商品販賣。
如果喜歡村上隆作品的人,可以到這邊碰碰運氣,可能買得到周邊商品甚至作品喔!







地址:서울시 종로구 부암동 201번지
時間:二 - 日 11 am - 7 pm(售票至 6 pm)
         冬季11月 - 2月 二 - 日 10am - 6:30 pm (售票至 5:30 pm) 
公休:一
門票:9000₩

首爾美術館位於付岩洞,可以從光化門廣場搭公車上去,或者坐計程車。
走路上去的話我覺得應該要走上一小時,而且一路上坡,我比較不建議。
如果行程是排在一早的話,建議坐計程車,因為可以抵達美術館的公車班次很少,而且搭車的人很多,根本上不了車。
我上次連擠上公車的機會都沒有😢

付岩洞因為靠近青瓦台,屬於軍事保護區域與限制開發區,所以這邊還維持著早期純樸的風格。
這裡原本是畫家、文人及教授等多方位藝術領域的人聚集的地方,後來因為電視劇《咖啡王子1號店》取景的關係,漸漸的越來越多咖啡廳跟特色餐廳駐進。

首爾美術館的場館不大,小房間很多,但是動線還蠻清楚的,所以只要一直順著路走就可以看到所有的作品。



頂樓出去後,是朝鮮時代王的父親興宣大院君的別墅-石坡亭。
推開玻璃門的瞬間會以為自己跨了兩個世代,因為一走出去就會看到大大的庭院跟韓屋。
沿著石階往上走,繞一圈會看到不同的景色,在櫻花季的時候,韓屋後面甚至都是櫻花。



-- 我是分隔線 --

即時分享都會在IG上,歡迎追蹤
instagram : onni501

留言

  1. 謝謝妳的分享~我也很喜歡首爾的藝廊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客氣喔!
      韓國藝廊真的多到逛不完

      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首爾]2017_ 冬末初春。首爾的路就是上坡跟樓梯而已

[韓國原州]2017_原州市 Museum SAN -- 安藤忠雄美學之旅

[首爾]2016_一個人旅行。首爾刺青 Witty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