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原州]2017_原州市 Museum SAN -- 安藤忠雄美學之旅

沒想到在距離首爾市區約90分鐘的原州市也看得到安藤忠雄設計的美術館吧?
就是位於原洲,被山包圍的Museum SAN。

其實他在我的口袋名單一段時間了,雖然它在2013年就對公眾開放,但國外旅客前往的並詳細介紹的文章真的少之又少,所以真的花費了我很多時間去了解前往的交通問題。所以在文末,我會詳細的介紹交通資訊

大部分的韓國游客都選則自行開車前往,因為公共交通與計程車在山區並不是這麼的方便。但不用擔心,其實搭乘客運也可以很簡單地前往,還有奧麗山莊渡假村(Oak Valley Resort)的接駁車可以搭乘,當天來回更不是問題。

Museum SAN是韓國Hansol紙業公司請安藤忠雄所打造的博物館,經過七年的建設後在2013年對公眾開放。內外都見得到安藤忠雄式的招牌建築元素外還有James Turrell和其他知名藝術家的作品可以欣賞。

地址:강원도 원주시 지정면 오크밸리 2길 260
時間:[博物館] 10:30~18:00
           [詹姆斯‧特瑞爾館] 11:00~17:30
 ※ 售票截止時間 : 博物館 17:00 / 詹姆斯‧特瑞爾館 16:30
公休:每週一(若週一為國定假日,則照常開放)
售票:Museum 28,000won Gallery 15,000won

接駁車時間:最晚一班車回原州高速巴士站是18:45,建議先跟售票人員詢問接駁車
                      的車次,因為他四點的車次過後就是六點才有車了(整個空超長)我
                      最後是搭訕路人妹妹一起叫計程車回車站。

-- 更新 -- 2017/09

有網友幫忙更新最新的交通方式(大家有福了)
2017年九月開始有原州觀光巴士可以前往博物館了

上車地點:原州高速巴士站旁的Intercity Bus Terminal(跟接駁車上車地點相同)
票價:一日卷5000₩,而且可以折20%的博物館票價

-- 庭園 --

這裡也被喻為韓國最大的庭園美術館,裡面有3個截然不同的主題庭園。分別是迎賓Flower Garden(花之庭園)擺設了Mark di Suvero的大型裝置藝術《For Gerard Manley Hopkins》,再通過Alexander Liberman在Water Garden(水之庭園)打造的Archiway拱門後進入美術館,逛完美術館後要去James Turrell館會經過後院Stone Garden(石之庭園)。



圖一、Flower Garden(花之庭園)
圖二、Water Garden(水之庭園)
圖三、Stone Garden(石頭之庭園)








-- 建築 --
美術館內處處都是安藤忠雄的經典設計元素,室內光滑的清水模結合戶外粗糙的坡州石牆形成了強烈的對比;每個轉角處與空間都非常完美,不管是V字角走廊或是樓梯間的走道,還有引入自然光的中庭空間。




-- 展覽、藝廊 --

由於這是Hansol集團(韓國紙品化工公司)所建設的博物館,所以這裡最主要收藏的作品都是Hansol集團(韓國紙品化工公司)的創始人和顧問_Lee In Hee的收藏品。

紙藝廊
這裡主要是介紹紙的演變發展過程

第1展覽室 : 紙的歷史與傳播過程文物展 
第2展覽室 : 先祖的紙工藝品文物展 
第3展覽室 : 國寶與寶物等典籍類文物展 
第4展覽室 : 活用紙與文字的裝置藝術展 
版畫工房 : 版畫製作空間(教育/體驗活動處) 

這個館基本上我是快速走過,但是其中一室大家真的要好好體驗一下。
就是德國媒體公司Art+Com打造的The Breeze裝置,透過光影技術讓你感受墨汁字於紙波浪中化開的奇特效果。

在房間的右側有一個告示牌,是告訴你要如何跟這個展覽互動。
告示牌的下面有一疊白紙,拿一張白紙然後站到有水滴的影子下,你手上的白紙就會出現字體,然後再拿著你手上的白紙跟這堆紙做接觸,原本在你手上白紙的字就會傳送出去!(可看影片)



我一開始也不知道可以互動,是剛好館場小姐看到,走過來跟我講。
這個很像磁鐵的感覺,紙跟紙互相碰觸到後,就像小時候玩的磁鐵粉一樣,會擴散出去

青鳥藝廊 
第1展覽室 : 造型韓紙 
第2展覽室 : 各地區韓紙 
第3展覽室 : 指向「溝通」與「共存」,白南準的藝術世界 
第4展覽室 : 韓紙的物體性質

館內還有一些裝置藝術


詹姆斯‧特瑞爾館
由藝術家James Turrell以光和空間做結合,是世界首座能一次欣賞到其藍天空間(Skyspace)、地平線(Horizon)、全域感官(Ganzfeld)與劈裂(Wedgework)等作品

James Turrell是一位善於利用光暗以及色調來讓人們在裡面感受不同的感覺。
可惜這個館是禁止拍照和攝影的,只能用眼睛跟心去體會跟記住。這個館一定要去看,真的很厲害而且看完之後內心超澎湃的

**如果你是想參觀詹姆斯‧特瑞爾館的人,請在買票的同時進行預約。
因為參觀會有解說員陪同,並講解(雖然都講韓文)

-- 體驗館 --
在這裡還可以體驗印刷的樂趣,可以自己印刷包包或者一副畫(有很多款式),我本來很想體驗的,但因為裡面在體驗的是小朋友...我不知道大人可不可以體驗。

每個款式價錢不同唷!價位表在體驗管的櫃台後面。


正巧裡面有兩個小朋友剛印刷完一副畫,如果我還有機會去的話,我也想體驗看看




-- 咖啡廳 --


可以在延伸到館內的水之庭園上喝咖啡吃上一餐,是最幸福的事,非常建議在這裡停留一點時間,因為真的真的非常享受。
這裡有賣餐點、飲品和點心






想要去這個博物館的朋友,建議大家可以坐早上9:00的車,抵達博物館約12:00,詹姆斯‧特瑞爾館預約16:00左右的場次,看完約17:00,可以在逛逛拍拍照剛好搭18:45的接駁車回去原州。如果你是一位會很仔細看展的人,建議在原州住一晚,這樣才不用像我很趕。但因為我個人看展很快(走馬看花?),所以我選擇當天來回。

-- 交通方式 --
博物館的位置位於江原道原州市,google跟naver我都試過想要找公共交通方式,但基本上他們都只提供自行開車的交通方式,所以我最後是求救韓遊秘書跟首爾觀光公社然後再看MuseumSAN官網裡的交通方式
韓遊秘書:基本上我看不懂@@所以我放棄
首爾觀光公社:高速巴士站搭乘高速巴士
原州客運站接駁車
                              或
                        江邊站的東首爾綜合客運站(동서울종합터미널)原州客運站接駁車
官網:Wonju Express Bus Terminal ▶ Oak Valley shuttle bus ▶ Museum SAN
          原州高速巴士客運站 Oak Valley shuttle bus 橡樹谷接駁巴士 MUSEUM SAN

我最後的方式是用首爾觀光社的第一個方案這也是我選擇住江南區的原因



搭地鐵到高速巴士站看到巴士的標誌一直跟著走就對了




上手扶梯後你會看到巴士分成兩邊了,一邊是往東(釜山)京釜線경부선跟嶺東線영동선,一邊是往西(光州)湖南線호남선。

而原州市是位於東南方,所以上手扶梯後往左手邊走。


一直走會看到手扶梯,在再往上走,不要慌(高速巴士站真的很大,我一開始在裡面暈頭亂象)









找Ticket Office的標誌(如右圖 有寫TIcket Office1)

應該是每個售票口都可以買票,但我一開始沒注意到Ticket Office1,我一直沿著경부선的標誌走,就走到Ticket Office2。

我在前一晚本來要查時刻表的,但我發現去原州的車沒有時刻表,或者是因為我看不懂,所以我就決定一早出發,但我很幸運,剛好有一班車要發車,而且還有時間讓我買早餐在車上吃😝

到櫃檯後你只要跟他說,你要買到原州高速巴士站(원주express bus terminal)的車票即可(終點站)。如果怕對方誤會你的意思,直接截圖給他看,因為我自己韓文發音沒有很標準,所以我有給他看截圖。基本上巴士站的售票員英文不太好,所以我們只能自食其力了😂





買好車票後,我們就可以準備去坐車嘍!
在24號站牌上車(售票小姐會告知),雖然我的票上面寫24. 25站牌,但車子是停在24號站牌。建議提早在站牌下等,因為車子不等人,時間一到馬上開走了,還好我有過去問司機我是不是搭這班車,不然我就GG了

日期、時間、座位跟站牌號碼,票上面都會有。
像我的票就是5/24上午10:45的車,座位18號。

上車的時候,把你票放進這台機器掃描過票,司機是不會看你的票的。我現在看這張照片才知道原來T-money也可以用(那是不是就不用買票?)韓國的T-money真的很強大!

路程中間會停靠,但實際上停靠幾站我已經忘了,而且我一吃完早餐馬上昏睡。但原州高速巴士站是終點站,所以你也不必擔心自己坐過頭。
車程約1.5小時~2小時,我自己覺得去程比較久,回程1.5小時就到了。



下車後不用進到室內直接往停車場外面走,過右手邊馬路後會看到一棟大樓,一樓有31冰淇淋跟漢堡王

門口的公車站(Intercity Bus Terminal)就是我們要等接駁車(Oak Valley shuttle bus)的地方。
現在也有原州觀光巴士可以搭乘前往

接駁車的時刻表有兩個(時間表一時間表二
而且其實上面的時間真的就是參考用的,因為我並沒有依照上面的時間點在Museum SAN下車,而且還繞了高爾夫球場一大圈,所以你可以請司機在抵達目的地的時候提醒你,或者自行主動問司機。

如果你們是兩個人以上,我建議就直接坐計程車吧!計程車費約23000₩












接駁車如左圖⬅⬅ 
他是滑雪度假村的接駁車,只是中間停靠了Museum SAN



停車的馬路對面就是Museum SAN的入口。
從客運總站到Museum SAN的車程約30分鐘。





看到這個招牌後往左手邊走,直走進去是停車場,左手邊進去是售票口。











售票口


**在買票的同時,需要預約詹姆斯‧特瑞爾館的導覽時間,這個館是需要預約的,要準時到場,因為他是一批一批進場,而不是隨時可以入場的。








回程
也是在下車的同一個地方上下車
買完票後在5號站牌上車,站牌上面有寫首爾서울
如果回程要搭計程車的話,要用手機叫車或者可以請櫃檯人員幫忙叫車,因為路上是看不到計程車的😆




交通總結:
坐地鐵到高速巴士站京釜線경부선跟嶺東線영동선(上手扶梯後左轉)抵達原州高速轉運站後,走到隔壁棟大樓門口的公車站(Intercity Bus Terminal)等接駁車(Oak Valley shuttle bus)或原州觀光巴士看到Museum SAN的迎賓大廳下車(車程約半小時)

交通總時間:
首爾
原州 約1.5小時~2小時
原州高速巴士站Museum SAN 約30分鐘~1小時



如果想看更多照片,可以到我的ig看
instagram : onni501

留言

  1. Thank you for such a comprehensive info on how to go there. I will be going there in Sept :) and will use your travel plan.

    回覆刪除
    回覆
    1. you will love this place much!

      刪除
    2. We came back from Museum San using your info! Thank you so much, it really saved us a lot of trouble. Now since 3 Aug they have Wonju Tour bus at the same bus stop, that you pay 5000 won for 1 day pass. This ticket can be used for 20% off museum san ticket. Loved the food at the cafe and it was heaven for Ando Tadao and James turrell lover like me. I have also followed your IG. Thank you!

      刪除
    3. It’s my pleasure to help you. And thank you for the new information about Wonju Tour bus, I’ll try the tour bus next time.

      刪除
  2. HELLO 您好~
    藉由您的這篇文章,讓我在4月初的時後順利的前往了博物館
    詳細的介紹前往方式實在是太受用了~!
    謝謝您的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客氣喔! 很高興寫了這邊後更多人去美麗的博物館

      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首爾]2017_ 冬末初春。首爾的路就是上坡跟樓梯而已

[首爾]藝術之旅_通義洞、三清洞